close

每年彭淮南都被評為『×A總裁』,早些年我還很天真地相信,但時間久了,當細究獲得×A總裁的都是些阿里不達的國家後,我不禁有了疑惑。

事實上,若彭總連續多年的×A都是同一本雜誌所公告,而這本雜誌不但名不見經傳,還無法公佈評比指標時,我就會懷疑這是常見的「買廣告送報導」,若再看《今周刊》的調查,也就能猜出十之八九了:

根據《今周刊》的調查發現,《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雖然在美國發行,實際上隸屬於義大利的媒體集團Class Editori Spa。該雜誌為月刊,「全球」發行量約五萬多本,與經濟學人的發行量相差30倍,發行單位從總編輯到寫作者也不過二十八名編採人員。

至於「A級」的來源,《全球金融雜誌》義大利籍總編輯費安諾表示:「我們沒有一套所謂的評分系統,所以我沒什麼東西可以提供給你(記者)。」而對於有沒有專業學者參與或組成評鑑委員會等問題,截至周刊截稿為止,《全球金融雜誌》沒有任何回應。

 

此外,若彭總能在這本雜誌獲得世界第一,那在其它雜誌肯定也很牛逼吧?但並沒有。再者,國外稍具權威的財經媒體,也從來沒採訪過彭總對匯率的看法。最後,若你觀察彭總的匯率政策,會發覺他常受到政客與財團的影響(以致於台幣降息、貶值時刻居多),更令人無法理解的是,身為央行總栽,他還常跨界去干預財政政策,完全沒有央行該有的獨立。種種既存的現象,你還會認為彭淮南真的是世界第一嗎?

不過,台灣民智水平不高,加上傳統的奴性,所以很崇拜權威(醫生、教授、專家……),也因此,當彭淮南不斷被神化時,也就有愈多數人不敢質疑他的長期貶值國策。這招也確實有效,例如我發現當有人在質疑彭淮南時,馬上會聽到充滿義和團憤慨的蠢民說:「人家是世界第一的×A總裁,難道你會比他懂?」

在台灣,彭淮南總是能獲得商界大老的好評,而執政者也樂於花納稅人的錢來塑造彭懷南『×A』神話。然而,除了獲得利益的權貴階層與被洗腦的蠢民外,你會發現,在台灣的知識菁英中,彭淮南的評價其實並不高。

結論是,我相信未來在這本《全球金融雜誌》上,彭淮南還會繼續有12A、13A、14A……我也相信在玩弄了這套權術後,他還會再加上一句『榮譽屬於全體國民……』的自謙語,然而在我心中,這樣的行為,也不過是另一個《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罷了。

連結1:10A總裁成低薪幫兇?

連結2:王伯達:彭淮南比馬英九更該下台

連結3:《魯蛇不哭》系列文章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升格為「11A」總裁!

今日全球金融雜誌公布2014年各國央行總裁評比,彭淮南再次奪得最高的「A」級評價,總裁生涯至今合計共取得11A,與馬來西亞央行總裁Zeti Akhtar Aziz並列世界第一。
 
彭淮南1998年接任央行總裁之後,2000年時首次獲得A級評價,2005年至2014年連續10年,年年都得A,上任16年來總共獲得11次,成為11A總裁。
 
今年獲得A級評價的央行總裁人數,由去年的3個,增加到今年的7個,除彭淮南外,還有菲律賓的央行總裁Amando Tetangco Jr.、馬來西亞的Zeti Akhtar Aziz、沙烏地阿拉伯的Fahad al-Mubarak、印度的Raghuram Rajan、以色列的Karnit Flug,以及瑞士的Thomas Jordan。

昨天適逢中秋節休市,但彭淮南仍照常坐鎮央行,緊盯國際金融情勢,不愧為A級總裁。對於再度奪得A,彭淮南低調回應:「金融穩定、物價穩定不是我一個人能夠達成的,這個榮譽屬於兩千三百萬名國人,而非我個人。」

蘋果 2014-09-08

    全站熱搜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