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和朋友聚餐唱歌

我總點了幾首熟悉的日本老歌

在格子的訪客簿也放了不少日本演歌和老電影的主題曲

從小印象最深刻的日本明星是小林旭

演員兼歌星的小林旭年輕時帥氣

中年時穩重成熟有魅力

老年時悠揚自在的演唱風格

如一甕老酒

讓人甘願醉在他的歌聲中

朋友常說我喜歡的東西太老氣又老派 

和我的年齡及個性不大相稱
這些都是因為成長環境使然 
無關異國文化崇媚情結

自幼聽父親哼唱日本歌 
家中經濟狀況雖然不好

但父親總想辦法買來一張張的演歌黑膠唱片 
小時候只喜歡看日片
 
勝新太郎演的盲劍客讓我崇拜的不得了

小林旭的英雄美人片亦覺夢幻十足 
日本詩人西条八十為演歌所作的詞歷久不衰
 
歌詞本身就是優美的詩句
 
在含蓄的特性與現實命運的調和裡

有淡淡浮世的無奈 
我常想父親的心情就是如歌詞中常寫的意境

他是個不得志又充滿感性的浪子 
這樣的個性苦了身邊的人

而自己則在現實與浮世間尋求虛擬的迷醉 
父後十五年內

我一再試著去體會他的心情 
用力地想念他

縱然有人叫了他大半輩子「酒鬼」

依然是我深愛的父親
我愛聽的每一首日本演歌裡 
都存在著一個小男孩趴睡在父親背上

聽著父親在哼歌的定格幸福